新闻动态

中国计算机学会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CCF-AI走进中国地质大学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20:23发布者:浏览次数:

“中国计算机学会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十三期,即“CCF-AI走进高校”于2017年11月18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功举行。该活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承办,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蒋良孝教授担任本次报告会的执行主席。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以及东南大学耿新教授受邀作报告。

胡清华教授带来了题为“考虑数据分布特性的机器学习算法”的报告。胡教授介绍了随着机器学习面对的数据规模不断扩大,如何针对数据的特性设计相应的学习算法。讲解了如何通过数据提取数据在特征空间、类别上以及建模残差的某些弱统计信息,并展示了如何在分类、回归和数据量化学习中融入数据的分布信息。

于剑教授进行了题为“机器学习:从公理到算法”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出了基于认知的机器学习公理化框架,其基本假设是:归哪类,像哪类;像哪类,归哪类。并介绍了该公理框架可以推演出归类方法的三条设计原则,以统一的方式重新解释了数据降维、密度估计、回归,聚类和分类等问题。

耿新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机器学习中的标记分布与标记增强”。该报告提到现实世界中存在不少具有标记分布信息的数据,在标记分布信息不完整时,可通过先验知识或者机器学习方法生成完整的标记分布。报告详细介绍了标记分布学习方法配合标记增强方法如何能有效匹配大多数有监督学习问题,并展望了其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主讲人进行了提问,各位主讲人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