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完善学科生态体系 打造一流学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0日 18:04发布者:张军强浏览次数: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成立之初,只有一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近年来,在“以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为先导,以培养计算机应用型人才为主体” 办学方向指引下,依托学校地学优势,依次申请获批了信息安全、网络工程、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智能科学与技术六个本科专业,办出了具有地学与空间科学为特色的计算机学科群。

计算机学科发展历程

       在完善学科生态体系的同时,学科建设的质量逐步提升。1995年学院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授予权;2000年获批国土资源部重点学科;2005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并列第49名;2013年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4年依托本学科的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2016年,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位列第48名;2017年计算机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位列前400名;2018年,在ESI全球机构中排名第283名;2018年,在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147位,在中国高校中居第30位;2018年,依托于本学科的“地学大数据”项目获得中国地质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支持;2019年,在ESI全球机构中排名第266名,较上期提升61.6%。截止目前,计算机学科拥有地学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点两个,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中国地质大学 国家和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5+3”关系图

依托上述学科群和科研平台,计算机学科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近5年来,计算机学院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学术著作32部、热点论文6篇、CCF推荐会议论文50篇,专利授权数达60余项、软著登记数达120余项,其中有10余项成果实现转让。2018年我院ESI高被引论文达11篇,居全校第三。学院近5年学院荣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863项目共62项,主持国防项目58项,拥有省级创新群体1个,拥有重大国防专项认证专家